深化“三零”创建 | 挖通小小“排水沟” 搭起邻里“连心桥”
作者:
来源:周口市西华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2-03 16:17
字体大小:【 打印

“来,老少爷们都过来!前后两家各自埋上排水管后,就在这里(隙地)挖条主排水沟,水汇集后往西边地里流,大伙看这样行不行?”1月30日上午,春节刚过,西华县公安局黄桥派出所所长刘军舰成功化解辖区一起邻里矛盾纠纷,并在矛盾调解现场拿起铁锨帮助挖起了排水沟。事后,邻里两家都满意地表示将共同维护好这条“排水沟”。


当日上午9时许,报警电话传来急切的声音称:“俺村前后两家邻居因排水又吵起来了,老人们脾气都很犟,你们快来劝劝吧。”接到报警,黄桥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并拔打电话将情况反馈给该村村干部,请他们一起来稳定事态,而后又及时将接警情况报告给所长刘军舰。民警到达现场后,两家男女老少正吵得面红耳赤,几乎要动起手来。处警民警立即上前将两家人分开,待双方情绪稳定后进一步详细了解情况。


原来,两家是前后邻居,前面是金大某,后面住金小某。因早些年,农村建房没埋专业排水管道,建好房子后,都用原先使用几十年的排水沟,排水沟也多年没清理。春节期间,金大某家洗洗刷刷用水量大,造成排水沟积水外溢,影响了金小某出行。此前,两家因排水沟问题,多次发生过矛盾纠纷,双方互不相让,争执不断。村委会曾多次组织调解无果。


刘军舰及时赶到现场,在了解情况、勘察地形后,先把两家户主约到一处,对两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提议根据实地地形在金小某家屋后隙地挖出一条主排水沟,再埋下主水管道。金大某和金小某两家排水管汇入总管后流出,彻底解决积水外溢影响出行问题。


“只要大家好好相处,这个挖主水沟和主埋水管的钱,派出所和村委出了。”为了更好地化解矛盾,刘军舰和村干部提出了补贴意见,双方也欣然同意了该方案。在民警、村干部、当事人和村民的见证下,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双方同意后,刘军舰立即带领民辅警当起“挖地工”,拿起铁掀,现场指挥打桩、拉线、挖水沟、埋下排水管。


至此,双方解开心结,握手言和,这条新挖的“排水沟”显然已经成了两家邻里和睦相处的“连心桥”,一起邻里之间的多年纠纷就此化解。趁此机会,刘军舰带领民警向现场围观群众普法,引导村民和睦相处、互谦互让,知法懂法用法。


群众利益无小事。黄桥派出所民辅警坚持“源头风险防控”,聚焦深化细化具体“三零”创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将警务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力打造平安乡村建设,为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