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作者:
来源:周口市西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2-03 10:17
字体大小:【 打印


2月2日上午,西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会务中心礼堂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共商西华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田林、周晓燕、马昭才、刘贡献、马超、张国玉、王心坎、庞有敬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田林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04人,实到代表284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田林宣布大会开幕。



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马昭才代表西华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马昭才在回顾2022年政府工作时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极不寻常、殊为不易。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叠加压力,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全年生产总值增长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2%,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4.2%。


马昭才说,2023 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推进“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农业立县、工业强县、科技兴县、开放活县”发展思路,做好城乡融合发展、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三篇文章,做优营商环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西华绚丽篇章。


马昭才说,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进出口总值保持稳定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5500人以上,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17亿斤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目标统筹衔接。


马昭才说,完成上述目标任务,要集中精力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全力以赴增投资促消费,着力稳住经济增长“基本盘”;全力以赴优存量稳增量,着力瞄准产业升级“主战场”;全力以赴强改革勇创新,着力激活高效发展“新动能”;全力以赴抓规划重统筹,着力打通融合发展“隔离墙”;全力以赴固基本谋振兴,着力夯实三农发展“压舱石”;全力以赴治污染优环境,着力下好生态建设“先手棋”;全力以赴解难题办实事,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增福祉”;全力以赴转作风提效能,着力拧紧政府建设“螺丝钉”。


马昭才说,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投资、促消费、活市场、扩内需,持续保持好态势、好趋势、好气势,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支撑点和着力点,培育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生态,加速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加速融入周口中心城区,着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要以率先建成农业强县为目标,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水平,加快培育农村发展动能,深入推进农业高效发展,全力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水平,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马昭才最后说,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当前,西华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上新的台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乘势而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西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书面审查关于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关于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关于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