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作者:
来源:周口市西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2-04 10:19
字体大小:【 打印

2月3日上午,西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会务中心礼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田林、周晓燕、马昭才、刘贡献、朱良孝、马超、张国玉、王心坎、庞有敬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304人,实到代表28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大会执行主席田林主持。

受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晓燕向大会作《西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周晓燕说,2022年是新一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决策部署,围绕县委提出的“农业立县、工业强县、科技兴县、开放活县”发展思路、确立的“加快周西一体,促进西华崛起”发展定位,依法履职、担当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圆满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和县委交办的各项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周晓燕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推进“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县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既定的发展思路、发展定位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做好三篇文章”“做优一个环境”的部署,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华贡献人大力量。

周晓燕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县大局中来定位、谋划和推进,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要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围绕本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群众所盼所求,综合运用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督办审议意见等方式,做到依法监督、正确监督。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监督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提高监督质量上,使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更富实效。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及时作出决议决定,更好服务全县高质量跨越发展。要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渠道作用,持续完善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工作机制。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履职评价激励机制,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完善代表建议处理反馈和民主评议制度,巩固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加大对代表履职先进典型的宣传推介力度,继续做好代表履职培训,不断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对标“四个机关”定位,建强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三支队伍”,全面加强常委会和机关建设。以政治建设为引领,突出“学干实严”导向,持续推进能力作风建设。以提升监督实效、更好服务发展大局为目的,持续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重点,持续推进基层民主示范点和立法联系点建设。以全面提升工作质效为目标,持续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能力,更好发挥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

周晓燕最后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敢于担当、勇毅前行,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奋力开创全县人大工作新局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西华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人大贡献!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陈俊勇关于县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灵钧关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对工作满意度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进行了民主测评。

 

 


责任编辑:小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