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作者:
来源:周口市西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2-05 10:21
字体大小:【 打印

2月4日上午,西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县委书记田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会执行主席周晓燕、马昭才、刘贡献、朱良孝、马超、张国玉、王心坎、庞有敬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304人,实到代表28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晓燕主持大会。

会议宣读了《关于代表民主评议结果的通报》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表彰2022年人大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牌。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和人大工作报告、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县委书记田林在讲话中说,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充分展现了良好的政治素养和昂扬的精神风貌。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凝聚起奋进“十四五”、再铸新辉煌的强大合力!

田林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西华奋起直追、争先晋位的一年。一年来,面对超预期不利因素的冲击,全县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加快周西一体,促进西华崛起”的发展战略,按照“农业立县、工业强县、科技兴县、开放活县”的发展思路,大力开展城乡融合发展年、项目建设加速年、能力作风提升年“三个年”活动,迎难而上,苦干实干,依靠责任与担当、智慧与拼搏、努力与坚守,在逆境中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全县发展大局,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到了“县委有部署、人大有落实”,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田林强调,西华已经站上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其势已成、其风正劲。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继续发扬团结奋斗、拼搏进取、务实重干的优良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面奏响“拼经济、促发展”的主旋律,奋力开创现代化西华建设新局面。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拔高工作标准、提高工作效率,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奋进姿态,纲举目张抓工作,项目为王抓投资,开足马力拼经济,确保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要增强机遇意识,学习政策、把握政策、吃透政策,切实把各项政策谋划成具体项目、转化为具体工作,真正让“政策机遇”转变为“发展实效”。要增强“拼”的意识、拿出“争”的劲头,敢于和先进地区拼速度、拼质量、拼效益,勇于向上级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在“一往无前”中拼出“一马当先”的豪迈,努力把“后发优势”转变成“发展胜势”。

田林强调,奏响主旋律、开创新局面,必须要解放思想打开格局。要大力破“旧”立“新”,打破“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思想牢笼,突破“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思维定势,破除阻碍发展的一切束缚和障碍,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奏响主旋律、开创新局面,必须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全县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开拓创新、务实重干,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年度目标如期实现、顺利实现、超额实现。要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围绕短板提能力、针对问题转作风,不断强化“实”的作风、提升“干”的能力、力求“好”的效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加快“西华崛起”为己任,讲大局、比品格,讲担当、比攻坚,讲实绩、比作风,不断推进西华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田林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融入人大工作各环节,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人大代表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肩负着宪法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珍惜荣誉、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履职本领,积极在现代化西华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展现风采!

田林最后说,历史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我们唯有努力拼搏才能不负时代,唯有奋勇争先才能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拼搏进取、担当作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西华建设的绚丽篇章!

最后,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责任编辑:小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