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街道:小网格,发挥大作用,构筑基层治理新格局
作者:
来源:周口市西华县华泰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02-01 15:07
字体大小:【 打印

为进一步延伸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五星支部”创建,华泰街道积极创新探索网格员管理模式,迅速转变网格员职责,精准划分236网格,配备网格员236名,实现了小网格大服务,提高了广大群众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中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


织密基层网格,夯实组织力量。积极动员身体健康、责任心强、年龄65周岁以下的共产党员、村民代表、乡贤人士、创业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老教师等同志担任网格员,及时有效掌握网格内所有农村人口的生产生活情况,为生活困难群众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措施,调整帮扶内容,更进帮扶成效,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坚持日常管理,提升履职能力。街道乡村振兴办、不定期开展全覆盖集中培训,发放《网格化监测手册》200余份;村乡村振兴工作室每月一次对网格员开展业务培训,围绕网格员的工作职责、相关政策要点,如何摸排农户返贫致贫风险、怎样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帮扶”等内容进行培训,确保网格员业务无短板,摸排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工作有底气。通过培训进一步理清了网格员工作思路,强化了网格员风险预警、隐患排查能力,夯实了网格员工作队伍监测责任,对全镇做好高质量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倡导服务互助,助力乡村振兴。该办通过网格员网格化管理作用发挥,改变以往“干部喊着干,群众旁边看”的被动局面,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乡村建设中,主动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在推进厕所革命、改善人居环境、培育文明乡风、排查矛盾隐患等工作中做到主动参与、相互监督、邻里互助,乡村治理取得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