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驿乡:发放“爱心消费券” 助困难群众过春节
作者:
来源:周口市西华县清河驿乡
发布时间:2023-01-19 08:49
字体大小:【 打印

“这是县委、县政府为咱乡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准备的‘爱心消费券’,在定点超市购买年货时能当现金使用。要用好消费券,让咱敬老院的特困群众过个温暖祥和的春节!”1月16日下午,在清河驿乡政府院中,党委副书记、乡长谢磊边说边将“爱心消费券”交到了敬老院负责人王书贞手中。


近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为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困难群众过好春节,清河驿乡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强化监督,做好“爱心消费券”发放工作。


提前谋划,悉心准备


第一时间成立“爱心消费券”专项工作小组,按照上级发放“爱心消费券”的实施方案,对接民政部门和各行政村,建立发放对象台账,确保底数精准。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群众日常购买习惯地点、交通安全、货品种类、货源稳定性等因素,选定三家优质商户作为“消费券”定点超市,并组织相关人员对超市的商品货源、商品质量、商品价格和服务等细节作了全面的安排和细致的要求。


精心组织,全面推动


召开支部书记会,及时传达文件精神,并对发放标准、发放程序、使用方法和使用时限等作进一步强调安排。各行政村领取“爱心消费券”后,立足本村实际,采取集中发放或送“券”上门的形式,悉心告知困难群众使用方法、使用地点和使用时限,确保“爱心消费券”发得下、花得出。对集中供养特困人员,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发放给所在供养机构,保障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度过一个美好的春节。


强化监督,从严执纪


乡纪委成立专项督查队伍,对各行政村、各超市落实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对优亲厚友、暗箱操作等情况严厉打击、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爱心消费券”精准发放一个不漏、一个不少,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据悉,此次“爱心消费券”发放对象为全乡登记在册的1372名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标准为每人一张300元的“爱心消费券”。截至目前发放率已超80%,“爱心消费券”的发放仍在快速推进中。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