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营镇:上下齐动员 稳岗保民生
作者:
来源:周口市西华县西华营镇
发布时间:2023-02-06 10:25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深入贯彻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省、市、县关于做好春节前后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精神,保障脱贫群众健康平安、温暖祥和地欢度春节,推动2023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西华营镇动员全镇31个行政村及镇区企业、扶贫车间共同参与,齐心协力落细落实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先后为省外杭州电子厂、省内富士康、县内耕德电子、辰建生物及镇内扶贫车间等企业解决用工需求3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150余人。


一 、加大走访宣传,掌握务工意向。春节前后,镇党政主要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村“两委”成员在走访慰问的同时对辖区内所有贫困家庭中有外出务工返乡和镇内务工人员,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论述、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以及稳岗就业政策,加强思想引导和感情交流,详细了解脱贫群众外出务工收入、生活开支、健康状况等情况,询问节后务工意愿,建立信息登记台账,全面掌握返乡人员就业动态,引导动员群众留在家门口就业,为助力稳岗就业做好服务。


二、倾听群众心声、积极排忧解难。西华营镇以“春暖农民工行动”为契机,动员创业成功人士、知名企业等社会力量,为脱贫群众筹集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棉被衣物等御寒物资、退烧药等防疫物资。认真倾听脱贫群众在就业去向、培训需求等方面的心声和意见,鼓励增强信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春节后优先组织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对暂时无法外出的返乡脱贫劳动力,立即推送到县内耕德电子、辰建生物、镇内扶贫车间等企业务工,促进就地就业,帮助他们稳岗就业保增收。截止2023年1月底,为全镇3000余名困难群众发放爱心款、爱心购物卡、米面油等价值100余万元。


  

三、加大金融扶持、做好资金保障。西华营镇会同镇域内信用社、厦农商等金融机构,在保证资金充盈的同时,加大小额贷款贷款个人贴息力度,通过数据比对等方式摸排整理符合政策有意愿的贷款对象。对2022年发放贷款到期的和有意愿发展种植养殖的脱贫人口、返乡创业贫困人口采取电话沟通、上门服务等方式,积极发放不高于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原需个人承担的利息全部有政府贴息,以保障创业资金需求。截至2023年2月,为全镇141户贫困群众共发放贴息贷款705万元,为全面解决群众生产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