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枣花面业:“吃干榨净”每粒麦 要让珍馐香万家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作者:
来源:周口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3 15:00
字体大小:【 打印

两位技术人员在枣花面业智能化车间查看生产设备。


记者 张猛 孙靖 文/图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小麦只能被加工成面粉,做成各式各样的面点,成为人们的主要口粮。而在西华县河南枣花面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枣花面业),小麦不是只能磨成面粉,还能提取出用于咖啡制作、抗生素生产、调料制作等的原料。一粒小麦最终变成各式各样的珍馐美馔,以不同形式的产品为人们的生活生产服务。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西华县作为全国小麦生产大县,探索走出小麦大县只能卖小麦的困局。当地政府不断琢磨怎样做好“小麦文章”,全面布局小麦产业链,让经过每一个环节的小麦都能提高“身价”,变农业大县为工业大县,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订单农业效益好

 

农家麦花节节高

 

从种到收,一粒冬小麦“变身”沉甸甸的金黄麦穗,要经过240多天的漫长时期。由于农户们“各自为战”、标准不一,企业收购的小麦都是杂麦,做的面粉也都是散粉,附加值也不高。“过去我们的小麦丰产不丰收,产量可以,就是卖不上价钱。现在不一样了,企业给我们订单,收购价比市场价高,丰产就能丰收。”订单种植户老张说。

西华县政府有意识地引导当地小麦加工龙头企业,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优质小麦种植。“我们的收购价比市场价高,还给农户统一提供种子、技术指导等,农户们的合作意愿非常高。”近年来,枣花面业已发展优质小麦种植20万亩,通过与合作社签订种植收购合同的方式,在经营过程中根据农户种植情况,实现农户自愿参与合作。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枣花面业产品质量好、品质稳定的诀窍是做到了“七个统一”:统一耕种收割、统一提供优质粮种、统一技术指导服务、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购买保险、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收购储存。利用企业加工优势,通过合作社与种植户统一签订订单合同,以每斤高出市场价0.1元的收购价集中收储订单粮食。“如果按照种植规模20万亩、每亩平均产量1000斤计算,每年可增加农户收入2000万元呢。”枣花面业总经理孙刚磊说。

“为确保农民收入稳定,枣花面业积极与农业保险公司对接,为每一位订单农户统一购买种植保险,如遇到自然灾害等意外情况,可确保农户受灾不减收入。”孙刚磊在采访中补充说,通过订单模式,枣花面业做到了优质粮食大规模集中收储,优质原材料供应得到保障,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数字工厂标准高

 

智能制造磨好面

 

小麦被枣花面业通过订单式收购后,其“变身”的速度不仅没有放缓,反而提速了,花样也多了。田间地头的一粒粒小麦是如何变成百姓餐桌上的馒头面条,成为一些食品厂、医药厂产品原料的过程中还身价提升,让农户增产又增收的呢?

“轰隆隆……”在枣花面业生产车间,只闻机器响,不见人奔忙。

精选、配麦、研磨、筛理、提取,一排排机器在电脑控制下正有序运转,经过多道工序后,一粒粒小麦变成一袋袋优质面粉。再经过两秒钟,一袋10公斤的面粉完成自动挂袋、填充和封装。

枣花面业是我省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专注于面粉生产和销售30年。近年来,该企业瞄准行业龙头,强化软硬件建设,累计投资1.1亿余元,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建设了一条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于一体的小麦制粉智能车间,实现了打麦、筛选、磨粉、混合、检验等工序、包装及其他各个工段全部自动化、智能化。

近年来,西华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导向,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政策扶持力度,通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做强做优做大,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以前,我们收购原粮时,需要人工进行化验、定价和过磅,费时费力。”枣花面业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车间采用大宗物料管理信息系统后,实现了打麦、筛选、磨粉、混合、检验等工序、包装及其他各个工段全部自动化、智能化。智能加持实现了原粮采购、加工、销售和仓储物流一体化运作。

据了解,枣花面业智能化改造后,小麦制粉提高了出粉率、设备利用率、产品合格率,降低了人工成本和能耗。通过智能化改造,出粉率由原来的76%提高到79%,设备利用率由原来的80%提高到100%,产品合格率由原来的98%提高到99.9%,人工成本由原来的200/吨降低到80/吨,能耗由原来的60/吨降低到50/吨。

 

 

袋袋优质枣花面

 

口口都有麦芽香

 

走进枣花面业产品展厅,小麦面粉、小麦麸皮、小麦胚芽、小麦淀粉、谷朊粉等小麦“变身”的产品琳琅满目。

据介绍,该公司年加工小麦40万吨,年产优质小麦粉32万吨、优质小麦专用粉5万吨、优质小麦淀粉10万吨、谷朊粉2.6万吨。此外,该企业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还可以用来沼气发电,年发电量2000万度。通过污水处理产生沼气发电、产生大量颗粒厌氧菌等方式,落实“吃干榨净”工程,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知名度,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该公司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坚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四化”方向,坚持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持续以全产业链的研发创新赋能企业、行业升级,为全面提升西华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实现西华县由粮食资源大县向粮食行业强县转变贡献智慧力量。

目前,枣花面业已是三全食品、思念食品、康师傅、统一企业、今麦郎、海天味业、国药集团、石药集团、健康元生物等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为打造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该企业着力开拓国际市场,巩固和扩大挪威、荷兰、印尼等国外市场业务,实现产品出口创汇,让“枣花”品牌驰名国内、叫响国际。



责任编辑:小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