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保华:0.4毫米刀尖上的“舞者”(科技尖兵在周口)
作者:
来源:周口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26 13:34
字体大小:【 打印

图为胡保华正在校对“刀头”数据。

 

 记者 张猛 孙靖/文 戚勇/图

 

0.4毫米是胡保华平时用的钻头直径。他要用这样的钻头,制作误差在0.01毫米到0.015毫米之间的精密手机零部件。“只有如此精密的零部件,才能称得上‘遥遥领先’。”1月23日,周口西华耕德电子工程师胡保华向记者介绍他的绝活。

0.01毫米的误差,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四分之一,这是胡保华对自己及所带团队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手机组装时严丝合缝、密不透风,才能实现防水防尘、经久耐用。”与手机制作打了16年交道的胡保华说,手机作为现代生活中人们不可或缺的通讯工具,其制造过程可谓科技与工艺的完美结合,从设计、研发到生产、组装,再到品质检测和出厂,每个环节都体现了制造业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如今,手机对我们而言已不再是简单的通讯工具,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手机已成为我们生活和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生产工具。”胡保华说,作为手机制造的参与者,他也在随着手机变化而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

“只有逃离舒适圈,不断突破自己,精进自己的技术,才能顺应时代,迎着时代的浪潮不断前行。”2016年,随着金属手机机身的流行,胡保华意识到,只会制作塑料手机零部件已不能适应时代,他决定从零开始,学习、钻研金属手机零部件制作工艺。“金属手机零部件的十几道制作工序,没有一个是我没干过的。”胡保华告诉记者,他将自己归“零”,抱着“空杯心态”,一点一滴学习金属手机零部件制作技术,慢慢从一个“小白”成了同事口中的“大师”。

“胡保华的身上有一股子钻劲儿,只要是他想干的事,就非得干成不可。”同事们眼中的胡保华爱钻“牛角尖儿”。耕德电子落户西华后,胡保华就来到这里,用自己的技术不断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每当公司遇到技术难点时,他总能站出来解决问题。2023年9月,他通过创新制造工艺,攻克了“阳极后铝白”的困难点,极大提升了产品优良率。

采访结束离开时,记者隔着玻璃墙看到,胡保华与他的团队成员又开始攻克新的技术难点。机床上看似纹丝不动的钻头,其实正在按照程序设置飞速旋转。经过细微打磨,一个个合格的金属手机零部件被送至仓库,然后发往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小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