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人民政府关于西华县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周口市西华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5 10:44
字体大小:【 打印

统筹解决群众“卖粮难”问题,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稳定区域粮食市场,保障粮食安全,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结合西华实际,出台了《西华县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文件。

一、主要依据

1. 《粮食流通管理条例》

2. 《河南省储备粮管理办法》

3. 《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国办发〔2017〕78号)

4.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建立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融资担保机制的通知》(国粮办财〔2018〕27号)

5.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河南银保监局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关于印发河南省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豫财贸(2018〕151号)

6.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办公室文件《关于大力推广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的通知》(豫农发银办〔2022〕14 号)

二、出台背景和意义

我县是全国粮食生产重点县、全国商品粮主产区,开展收购工作既能稳定区域粮食市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统筹解决种粮大户和种粮农民卖粮难问题,又能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仓容、技术、人才、设施等优势,还能打造银企双赢、政府区域性粮食安全、财政增收的良好局面。

三、主题框架和内容

《管理办法(试行)》共十章,每章若干小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则。这部分主要内容是依据政策性文件、坚持的原则、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

(二)基金筹集。是明确基金的规模、资金来源、参与企业等。

(三)资格的认定。是指企业申请基金资格认定的条件及流程。

(四)贷款管理。主要涉及贷款额度、贷款利息、贷款审批、贷后管理等内容。

(五)库存管理。是指粮食入库后的监管要求。贷款行按照农发行相关贷后管理制度和基金管理人要求,对信贷资金实行全过程封闭管理,确保“钱随粮走,购贷销还、专款专用、库贷挂钩”。

(六)基金退出。主要内容有关基金退出的条件及手续办理。

(七)代偿、追缴及损失认定。主要是涉及参与企业对基金的代偿、追缴、损失认定具体内容。

(八)基金补充及奖惩机制。具体有关基金的补充、奖惩明细,建立持续补充机制。对当年未使用信用保证基金代为偿还贷款的企业,在以后约定期限内再申请贷款时适当提高放大倍数。

(九)财务管理。这部分内容是基金的核算、存款利息、基金管理费、年度审计的具体要求。

(十)附则。是对《管理办法》的其他情况进行补充说明。

 

解读机关:西华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西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西华县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管理办法(试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