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建立乡村两级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方案》解读
作者:
来源:周口市西华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4-21 09:22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打通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制定了《西华县建立乡村两级医疗保障服务经办机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事项解读如下:

一、制定《方案》的必要性

1.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基本医保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社会民生的重要保障。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要求在统筹强化三重制度综合保障的基础上,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依托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平台,做好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监测,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的主动发现机制、动态监测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精准帮扶机制。而监测、识别、公示、认定、帮扶,具体的工作就在乡镇、村基层完成。

2.现实医保服务有差距。在2019年机构改革后,医保部门作为新成立的单位,在乡、村两级的职能没有得到很好的理顺。通过调研我们发现,有的乡镇只有明确分管医保工作的副职领导,但没有明确具体的工作人员,靠分管领导直接抓显然是力不从心。同时,机构改革前,在乡镇和村都可以在社保窗口受理医保业务,但机构改革后随着职能划转,部分医保业务没办法在乡、村两级受理,必须到县医保中心办理,给广大参保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二、制定《方案》的主要依据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21〕36号);

2.《河南省委 河南省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河南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试行)><河南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试行)>的通知》(豫医保〔2020〕8号);

3.《周口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开展“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活动等四个专项方案的通知》(周医保〔2022〕16号)。

一是以上文件均从统筹城乡发展、适应人口流动的角度,要求各地要加强经办能力建设,构建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管理体系,大力推进服务下沉,实现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二是文件要求建立覆盖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医疗保障服务网络。依托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加强医疗保障经办力量,推进服务下沉。

三、《方案》提出的主要工作目标

一是近期目标。2023年4月底前,在全县各镇(乡、街道)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设立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站),让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二是长远目标。依托乡镇(街道)医疗保障服务中心、村(社区)医疗保障服务站,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体系。

四、《方案》明确了哪些工作措施

1.明确机构设置,依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医保服务中心,加挂“乡镇(办事处)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的牌子。依托村标准化卫生室设立医疗保障服务站,加挂“乡镇(办事处)行政村(社区)医疗保障服务站”的牌子。乡村两级医疗保障服务经办机构负责人分别由乡村两级公办医疗机构负责人兼任,接受县医疗保障局的领导管理。

2.明确工作人员,县医疗保障局指定2名工作人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本单位推荐2名在岗人员入驻乡级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实行联合办公,明确专职信息统计员、专职经办服务员和工作督导员,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3.明确工作职责,乡镇(办事处)医疗保障服务中心负责辖区内医疗保障政策的贯彻落实,主要做好医保政策宣传、接受咨询、参保登记、待遇保障、信息查询等工作,推动本乡镇(办事处)“三档四公示”(“三档”即建立居民参保服务管理、慢性病管理、医疗救助待遇落实等三个档案;“四公示”即公示居民参保情况、慢病卡办享情况、医疗救助待遇享受情况和医保惠民政策)工作机制完善落实。行政村(社区)医疗保障服务站负责配合乡镇(办事处)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开展医疗保障服务工作,做细做实本行政村(社区)“三档四公示”工作。

4.明确硬件建设标准,乡镇(办事处)医疗保障服务中心,需要配备两间以上用房,专网、专用电脑(2台)、档案柜等。行政村(社区)医疗保障服务站,需要配备专网、专用电脑(1台)、档案柜等。

5.明确经费保障,县紧密型医共体牵头医院把签约服务费预算到位,及时足额拨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保签约服务费全部用于乡村两级医疗保障服务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绩效分配等。

五、确保《方案》的有效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各镇(乡、街道)、各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工作机制,细化责任清单,狠抓工作落实。二是要求在《方案》实施过程中,医保、改革办、编办、卫健委、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各相关部门及各镇(乡、街道)的要积极协调配合,按照职责要求,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稳妥有序推进。

六、《方案》实施后将达到的效果

《方案》实施后,推进了“五级”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体系构建,让群众在乡镇、村就能就近办理医保业务,不用跑到县城医保经办机构办理,让群众少跑路,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七、解读机关:西华县医疗保障局

 

西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西华县建立乡村两级医疗保障服务 经办机构工作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