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母镇
       负责人姓名:刘冠群,县委常委、党委书记
镇长:马克强
办公地址:
奉母镇奉母大街
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 法定节假日除外。
夏  季:上午 08:00-12:00  下午 15:00-18:00
冬  季:上午 08:00-11:30  下午 14:30-17:30
联系方式:
固定电话:0394-2481838
机构简介:
奉母镇位于西华县西南部,距县政府所在地36公里处,周口市西部边陲,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周口、漯河、许昌三市与郾城、临颍、鄢陵、西华四县结合部,淮河支流沙、颍河环抱之中,交通便利,国道G344、省道S329在镇区通过,西距京港澳高速公路、京广铁路、107国道仅20公里。总面积73平方公里,耕地8.4万亩,下辖35个行政村,221个村民组,6万余人。奉母镇,历史悠久,人民勤劳,以孝贤美德闻名遐迩。镇政府所在地--奉母镇,源于明朝初年二兄弟争养其母而得名为“夺母城”,后更名为“奉母城”。
机关职能: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基层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
二、搞好乡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四、发展文教卫等社会公益事业,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
机构设置:
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组织选举本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推进乡镇协商民主建设,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和治理体系。 
党建工作办公室: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党委、本乡镇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领导辖区内各项工作。负责党内监督,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乡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乡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负责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辖区内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负责辖区内统一战线工作。联系辖区内统战工作对象,保障基层群团组织依法履行职责,并对其活动进行监督。负责本乡镇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等。承担本乡镇机关及所属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工作。参与党的地方组织选举工作。
经济发展办公室:将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依法纳入预算,执行统一的预算管理制度。负责招商引资以及项目建设,统一负责辖区内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负责辖区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及承包经营合同管理,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宣传有关政策,制订落实措施。指导和监督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负责农业机械化,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建立健全农业生产资料的安全使用制度,协助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农药使用指导、服务工作。做好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将乡村振兴促进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相关专业统计调查及各种普查和专项调查,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实施本级便民服务工作,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工作。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辖区内防灾减灾工作,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乡村建设办公室:对村民委员会的选举工作进行指导,负责组织本乡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换届选举,指导和支持农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健全村民委员会民主决策机制和村务公开制度,做好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培育、指导社会组织,环境卫生管理,公共照明设施的建设、运行和监督管理工作。 
公共服务办公室:加强对辖区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支持、指导村民委员会做好未成年人保护,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做好义务教育实施,做好“双减”工作,实施劳动力资源调查统计,就业困难人员进行登记、重点帮助,建立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加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矛盾的排查和调处,防范和化解矛盾、及时调解纠纷。办理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期间死亡人员的相关手续。居家养老服务,城乡老年人、劳动年龄内居民、非在校学生儿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服务,残疾人权益保障;负责社会救助申请的受理、调查审核,指导村民委员会协助做好有关社会救助。配合民政部门共同做好辖区内流浪乞讨人员的管理和救助。组织开展辖区内的科普活动,宣传科学、文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协助文化和旅游部门开展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全民健身,协调村卫生服务,开展生育登记服务。开展群众性卫生活动,辖区内献血相关组织、协调。组织开展预防精神障碍发生、促进精神障碍患者康复等工作。
平安建设办公室:加强乡镇综治工作平台建设,检查、推动辖区内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组织收集村民群众和驻辖区单位的需求、诉求,协助开展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的综合管理。协助“扫黄打非”工作机构做好辖区内“扫黄打非”相关工作。管理辖区内的国家安全工作。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根据法律法规授权和省政府下放权限决定,或者依法接受县级执法部门委托,开展执法工作。负责乡镇本级及县派驻执法人员日常管理考核。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推动落实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控制违法建设,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和标语宣传品设置的日常管理,占道经营整治、油烟污染治理任务。统筹辖区内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工作。开展辖区内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养犬管理协调工作机制。
退役军人服务站:按职责做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工作,依法履行拥军优属职责,参与创建双拥模范活动。做好退役军人服务联络、帮扶、慰问等具体工作。
村镇规划建设办公室:按照规定权限负责辖区内的相关城乡规划,负责宅基地及房屋建设管理,农村危房改造,协助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部门,征求村民对居住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使用的意见,并鼓励其参与设施的验收等。协助自然资源部门做好辖区内征地补偿安置。集体土地房屋拆迁,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管理。负责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报上级政府批准。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本级河长制,分级分段组织河流、湖泊的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生态环境质量负责,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地扬尘、噪声、建筑垃圾处置和道路运输监管。乡道、村道建设和养护工作,加强对辖区内燃气供应企业、非居民用户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治理未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的村庄的生活污水,组织突发水污染事故的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和事后恢复,组织开展节约用水宣传、教育,绿化,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配合上级政府与毗邻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共同管理辖区内界线。负责辖区内的人民防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