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岗乡
       负责人姓名
党委书记:姚广峰
乡长:寇二勇
办公地址:艾岗乡艾岗大街00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夏   季:上午08:00-12:00  下午15:00-18:00;
冬   季:上午08:00-12:00  下午14:30-17:30。
联系方式:0394-2381193
机构简介:
艾岗乡位于西华县西北部,距西华县城22千米,东与红花集镇毗邻,东南接黄桥乡,南邻西夏亭镇,西南连逍遥镇,西与许昌市鄢陵县陶城乡毗邻,北与扶沟县固城乡接壤,地理位置在东经114°23′至114°41′,北纬33°47′至33°56′。境内有颖河、清流河、跃进河、鲤鱼沟、无底沟五条河流纵贯全境,土质肥沃。全乡面积56平方公里,人口4.46万,辖22个行政村,46个自然村,耕地面积6.1万亩,小辣椒种植面积近几年达到4.5万亩以上,是豫东知名的“小辣椒之乡”。近年来,艾岗乡以弘扬革命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抓手,擦亮了党建、老区、腰鼓文化、教育、的哥劳务和小辣椒“六大品牌”,打造了红色辣椒种植、红色文化旅游、绿色农产品种植、艾草种植产业观光四大示范基地,助推了乡村振兴和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机关职能: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强公共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发展各项服务事业。
3.依法管理本级财政、执行本级预算。
4.为农民提供有效的科技、教育、文化、信息、卫生、体育、医疗、人才开发、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服务。
5.保护国有资产和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组织的合法权益。
6.开展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调解民事纠纷,维护社会秩序。
7.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
8.负责民政工作,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办理兵役事项。
9.承办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
1.党政综合办公室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文秘信息、政务公开、机要、保密、档案、财务、后勤等工作。对应县级党委办、政府办、人大和政协机关、改革办、机构编制等部门。
2.党建工作办公室
负责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服务乡镇党委加强自身建设,指导村级党组织建设等工作。对应县级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民族宗教、老干部、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
3.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统筹落实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城乡经济融合发展,增加村(居)民收入等工作。对应县级农业农村、商务、发展改革、财政、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文化广电和旅游、审计、统计、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
4.乡村建设办公室
负责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林业、水利等工作;承担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对应县级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乡村振兴、水利、住建等部门。
5.公共服务办公室
负责推进区域公共服务工作,组织实施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对应县级教育体育、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医保、残联、红十字会等部门。
6.应急管理办公室
贯彻落实国家应急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负责应急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做好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应急救援;负责辖区内消防安全等工作。对应县级应急管理等部门。
7.村镇规划建设办公室
负责组织编制、实施村镇规划,指导做好村(社区)规划的实施和住宅建设的管理工作;依法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以及村镇建设规划许可等工作。对应县级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房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部门。
8.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根据法律法规授权和省政府下放权限,以乡镇名义行使行政处罚权;负责健全执法配合联动机制;加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对应县级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文化广电和旅游、住建、城市管理等具有执法权的部门。
9.平安建设办公室
承担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风险防控及社会稳定等工作。对应县级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网信、信访等部门。
10.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根据法律法规和省政府授权集中办理有关审批和服务事项,负责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运行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对应县级行政审批和信息管理部门以及具有审批权限和政务服务事项的部门。
11.退役军人服务站
宣传贯彻退役军人有关政策法规,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落实;负责拥军优属工作;负责培育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等工作。对应县级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