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
       负责人姓名:刘怀亮 
办公地址:河南省西华县中华路与长平路交叉口路东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夏季: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
冬季: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
联系方式:0394-2540010
机构简介:
根据《中共周口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调整西华县部分科级事业单位的批复》(周编办〔2019〕76号),西华县行政服务中心更名为西华县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为西华县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机构规格相当于正科级。
一、主要职责
西华县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设窗口办事机构和中心管理机构两部分。
窗口办事机构的职责任务是∶办理投资经营者申请生产、经营项目的各类证照、文件;办理供水、供电、通讯、交通、土地等基础设施行政审批事项;为投资者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投资、生产经营、税收及有关事项的咨询、信息; 办理与城市居民生活密切需要申领的证照和人才、劳动力需求等事宜。
中心管理机构主要职责是∶ 负责政务服务、政务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建设管理工作; 负责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和全县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开展对外合作交流;负责统筹全县政务信息网络系统、数据资源安全保障工作,保障县级政务信息网络系统和数据库安全;协调推进全县大数据中心建设,建立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机制,引导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推进数据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统筹推进全县"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进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进简政放权;负责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和标准化建设工作,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负责制定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和考核工作;提出对进入服务中心审批项目的调整意见,对项目办理情况进行协调;受理对中心工作人员违纪行为的投诉; 负责受理群众通过县长热线电话、网络等渠道反映的民生问题、意见、投诉、咨询、求助、建议的交办工作;对全县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业务指导,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配合监察部门对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行行政效能电子监察;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文电信息、会务活动、机要保密、督查督办、安全应急、政务公开、内部审计、新闻宣传、档案、信访等工作;负责起草综合性文稿;负责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和后勤工作;负责机关党群、纪检、干部人事、机构编制等工作。
(二)政务服务股。协调推进全县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的审核,管理调整和优化工作;协助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发展。
(三)电子政务股。配合开展全县电子政务的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和监督管理;协调做好全县政府内网建设管理,参与规划县级电子政务基础网络建设;协助拟订县级政务服务网络建设标准,协调县级各部门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参与建设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政务数据对接,认领和反馈制度;协助机关部门制定县级政务信息化购买服务标准和规范,推进政务数据资源整合规范和开放共享;推进“互联网+监管”和“四电”建设工作。
(四)运行管理股。负责大厅的日常运行和管理工作,负责大厅窗口的考核、考勤、奖惩工作、受理窗口的建议、投诉、协调做好咨询、引导、帮代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等工作。
(五)发展规划股。协调制定全县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政务信息管理等相关政策,标准规范,统筹县级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建设规划,提出项目建设具体意见;拟定全县数字政府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和推进乡、村便民服务网络标准化建设工作。
(六)数据管理股。负责统筹全县数据资源的采集、管理、分析和应用工作。协调推进西华大数据中心建设,建立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数据资源的开发与应用。负责拟定全县大数据搜集、储存管理、安全管理、开发和共享应用等技术规范与标准,并组织实施管理,引导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负责统筹全县政务信息网络系统、数据资源安全保障工作,组织实施县级政务应用平台和信息化系统的安全监测工作。
(七)县长热线受理中心。负责受理群众通过12345 县长热线电话、网络等渠道反映的民生问题、意见、投诉和咨询、求助、建议;向有关部门交办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协调、指导、回访办理情况;对交办的民生问题定期编发简报、进行综合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