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技术中心
       负责人姓名:郭树清
办公地址:河南省西华县昆山路南段69号西华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夏季:上午8:00-12:00下午:15:00-18:00
冬季: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
联系方式:0394-2559166
机构简介:
西华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为西华县农业农村局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科级。核定人员编制52名,领导职数1正3副,股级领导职数10名。现有干部职工151人,其中在职62人,退休89人。担负着全县农机化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农业机械的入户、办证,农机安全生产、农机技能培训、农机购置补贴、农机生产服务和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等工作。2018年我中心成功创建了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2019年又成功创建了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成为当年周口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县(涉及农机行业的国家级荣誉共两项)。
机关职能:
(一)研究提出全县农业机械化、设施农业工程、粮食烘干及农用航空业务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承担农业机械基本建设资金、事业费及专项资金使用、发放的事务性工作;负责全县农机购置补贴、深松整地、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层农机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等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各项资金管理;引导农业机械产品结构调整。
(二)负责农业机械化宣传工作;开展农业机械装备的需求预测、科学配备指导、农业机械报废更新等工作,落实农业机械服务金融支持政策。
(三)研究提出农业全程全面机械化重大技术措施,推进农机农艺融合,组织实施农业机械化重点技术攻关、关键机具设备的开发、技术推广项目的论证、立项、申报、实施和农业机械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工作。
(四)承担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体系和推广体系建设的技术服务工作,指导基层农机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协调农业机械化生产、农机抗灾救灾工作;指导农机作业市场;承担区域内农业机械维修中心等建设的指导和技术保障工作。
(五)推进农业机械节能减排;参与农机用油的供应、优惠政策的协调和市场监督的事务性工作,指导农机节油工作;研究提出农用救灾柴油分配意见。
(六)负责农业机械化信息网络建设;推进农业机械
化和信息化融合、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应用、数据信息互联共享;承担农业机械化统计分析和信息技术服务工作;组织有关农机行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
(七)制定全县农业机械推广计划并进行组织实施工作;开展农业机械化科技知识宣传教育;负责全县农机技术推广应用和全县农机新机具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应用工作;指导乡镇农机推广机构和农民农机人员的技术推广活动;承担农业部和省市下达的农机推广任务和项目,提供农机技术、信息方面的各类服务工作。
(八)承担农业机械化教育培训和全县农机系统干部、职工的岗位培训和新技术应用的培训;负责全县农业机械管理人员的岗位培训;承担全县大型、新型、智能化农业机械驾驶员和新型农民技术骨干人员的培训;负责县域内农机驾校师资的培训及证书审核的事务性工作;承担农机职业技能鉴定的事务性工作。
(九)承担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注册登记、牌照核发、技术状态检验等技术性、事务性工作;开展农业机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承担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考试、核发证件、安全教育、技术考核等技术性、事务性工作;统计、分析农业机械事故,制定安全生产防范措施。
(十)承办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