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局
       负责人姓名:刘铁伟  
办公地址:河南省西华县政通路160号西华县城市管理局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夏季:上午8:00-12:00下午:15:00-18:00
冬季: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
联系方式:0394-2531918
机构简介:
西华县城市管理局是县政府职能部门,机构规格为正科级。局机关内设10个股室,下属10个事业单位。
机关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有关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策措施、拟定相关管理标准、规程、规范和办法并监督执行。
(二)负责拟订全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发展战略、总体规划、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研究起草有关城市管理行致处罚的实施细则,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三)负责全县城市道路、供水排水、园林绿化、市容环境卫生等市政公用设施管理的行业监督指导工作;负责全县燃气的监管工作;负责编制县城区市政公用设施年度维护计划和大中修工程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县城区公用设施、道路、园林绿化、垃圾中转站等大型环卫设施的建设维护管理工作;负责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需要纳入统一管理的公共空间秩序管理、违法建设治理、环境保护管理、交通管理、应急管理等方面部分工作。
(四)负责组织、检查县城区城市防汛抢险工作。制定县城区城市防汛除涝规划及年度预案、防汛除涝设施维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市政公用设施安全质量管理工作;协助或受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委托对市政公用行业重大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处理。
(五)负责全县的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权的具体实施;负责县城区城市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利用、排污许可证的发放;负责燃气、热力、垃圾处理等特许经营权牌照的发放和管理;负责县城区城市规划区域内污水、垃圾处理费征收、使用和管理工作;负责城市供水和排水水质监管。
(六)负责编制城市管理资金使用规划,拟定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维护等工程项目资金使用计划,并监督管理和组织实施;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七)负责县城区的广场、公园、游园等绿化建设规划、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负责对县城区新建单位、小区的绿化设计审核、检查验收工作。
(八)负责行业统计和县城区技术资料管理工作。
(九)指导、监督检查全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
(十)负责全县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县城区建筑渣土处置管理工作。
(十二)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负责局机关政务、业务工作的组织协调、文电处理和对外联络工作;负责局机关财物管理、信息报道、新闻宣传、会议组织、档案管理、机要保密、安全保卫、后勤事务、节能减排、信访以及催办督办工作。
(二)人事股。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人事、工资、机构编制、档案管理和年度考核工作;负责干部队伍建设、职工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计划生育、妇联及离退休老干部服务与管理工作。
(三)财务审计股。负责局系统年度财务计划和财务会计统计工作;负责局建设、维护资金的管理和工程的预决算工作,参与编制工程项目预决算工作;负责局系统内各股室国有资产的监管工作;负责局机关财务工作和局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和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
(四)行政审批服务股。负责城市市政、园林、环卫、热力、燃气、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建筑渣土处置、市容、户外广告等行业行政许可审批工作。负责占用、挖掘、改动、迁移市政设施审批工作;负责县城区占用车行道、人行道作为临时停车场的设施选址的审批管理工作。
(五)政策法规股。负责制定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组织拟定城区市容景观和户外广告、牌匾设置规划和技术标准,并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负责县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和创建工作;负责协调指导、监督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研究拟定城市管理相关政策、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并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
(六)公用事业股。负责编制城市供水、燃气、热力、污水处理、污泥处置、污染物处置及中水利用等市政公用行业的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监督、指导全县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工作;负责统一管理全县城市供水市场、燃气市场、热力市场和制定作业服务规范;贯彻落实城市公用事业的特许经营和市场准入制度;负责公用事业企业的资质审核;监督县城区污水排放许可证发放及中水利用管理;负责城市供水和排水水质监管工作;组织协调全县城市供水、燃气、热力、污水处理、污泥处置、污染物处置、中水利用等市政公用相关单位的生产、经营、服务和管理工作;监督新建、改建、扩建燃气经销站(点)、液化气储配站、燃气汽车加气站的审核、审批管理。
(七)技术监督股。编制县城区市政公用事业行业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科研计划,负责科研项目评审鉴定,申报评鉴管理工作及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工作;负责科技信息交流管理工作,组织市政公用工程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初步设计会审、施工图审查工作;负责市政公用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作;负责市政公用工程的技术及科技档案的管理;组织市政公用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移交工作;负责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监督管理;负责行业统计工作。
(八)市政管理股。负责编制县城区城市市政、园林、环卫行业的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市政、园林、环卫和生活垃圾、建筑渣土处置等行业管理业务工作;参与县城区市政、园林、环卫等工程设施建设方案、设计会审和工程竣工验收移交工作;负责县城区市政、照明、园林、环卫设施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全县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养护管理作业的质量检查和评比活动。负责县城区城市公园游园、绿化带、绿地、环境卫生的监督检查及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负责县城区城市防汛、道路清融雪、公园和广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管理,以及城市道路、桥梁、照明的应急保障和供水、燃气、供热、污水处理的应急指导工作。
(九)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股。负责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制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并组织实施;依法对所属单位的安全生产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的进行处理,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督促整改;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协助有关部门对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处理,做好善后处理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报告制度。
(十)监督考核股。负责城市综合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负责城市综合执法业务考核评价工作;负责城市综合重大执法案件的督查;负责对执法人员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和现场查处纠正;受理、调查对城市综合执法行为的投诉和举报;负责建立完善本县城市综合执法工作的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并组织实施;对城市综合执法方面社会热点难点等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