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事务局
       负责人姓名:张宏伟  党组书记、局长
办公地址:河南省西华县安康大道398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夏季:上午8:00:00-12:00:00下午:15:00:00-18:00:00
冬季:上午8:00:00-12:00:00下午:14:30:00-17:30:00
联系方式:0394-2297886

机构简介:
西华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归口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领导。主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局机关内设3个股室,下属1个事业单位。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民族、宗教工作方针及政策,监督检查加强全县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有关政策法规制度的落实,开展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
(二)协调全县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间的平等团结、互相合作,依法保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处理涉及民族关系的有关事宜。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和流动穆斯林服务管理工作。负责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履行民族宗教工作相关职责。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组织承办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
(三)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发展民族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实施意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的扶贫工作,促进少数民族聚居村的经济发展;协助组织、人事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教育推荐工作;加强对本辖区内清真食品的生产经营及牌证的监管工作。
(四)依法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维护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的合法权益,保护宗教教职人员履行正常的教务活动,保护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办理宗教团体需由政府解决或协调的各项事务。 
(五)依法加强对全县宗教事务的管理,引导宗教在法律、法规和政策范围内活动,配合有关部门防止和制止利用宗教进行非法、违法活动、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加强对宗教团体的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对宗教活动的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的资格审核及备案管理工作;加强对从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的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对宗教财产的监督管理工作。联系、培养宗教界人士,指导宗教团体依法依章开展工作、加强自身建设。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组织实施宗教行政执法工作;对从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的内容进行审核。
(六)分析和研判涉及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谐稳定等方面的舆情。
(七)协助处理民族、宗教方面的突发事件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
(八)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机关文秘、信
息、党建、机要、保密、档案、信访、政务公开、会务等工作;承担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工资和教育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二)民族事务股。负责全县有关民族团结、少数民族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方面法规政策的落实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民族团结和少数民族权益保障工作,协调处理涉及少数民族的纠纷事件;承办民族成份管理和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有关工作;参与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和扶贫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的发展。贯彻执行有关清真食品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强对清真食品生产和经营市场的监督管理,规范清真食品经营管理秩序;依法处理涉及清真食品方面的问题。
(三)宗教监管股。负责全县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
教、基督教方面的工作;负责民间信仰和五大宗教以外宗教方面的工作;负责《宗教事务条例》等宗教方面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工作;负责宗教界人士的教育、培训、联系工作;负责宗教活动场所的检查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查处宗教领域的违规现象,配合有关部门打击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违法和渗透活动。

事业单位:西华县宗教团体服务指导中心
为财政全额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股级规格,公益一类。
主要职责:
(一)指导各宗教团体搞好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引导宗教界推进规范化建设;
(二)协调和处理宗教团体之间和各教派之间的关系;
(三)联系、培养宗教界人士,指导宗教团体加强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引领信教群众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
(四)加强党的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引导宗教界自觉抵御境外宗教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