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办
       负责人姓名:王军政
办公地址:河南省西华县安康大道398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夏季:上午8:00-12:00  下午:15:00-18:00
冬季:上午8:00-12:00  下午:14:30-17:30
联系方式:0394-2551484  2551490
机构简介:
西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是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处理县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为正科级,挂西华县金融工作局、西华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牌子。
机关职能:
(一)负责县政府会议的组织准备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二)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指导全县政府系统的文秘工作。
(三)研究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县政府各部门请示县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审批。
(四)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要由县政府直接处理的重要问题、突发事件。
(五)负责县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把关、制定、备案、解释和清理工作;承担县政府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有关工作。
(六)负责办理县政府工作范围内的人大、政协建议和提案工作。
(七)督促检查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政府各部门对县政府决定事项及县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
(八)负责全县政务信息的采编、分析和上报工作;负责全县政府系统信息网络的规划和指导工作。
(九)负责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县政府机关政务信息化系统的规划、建设、技术与安全保障工作。
(十)负责县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县政府领导同志指示。
(十一)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县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十二)负责县政府及办公室文电收发、运转和机要档案管理工作。
(十三)负责县政府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工资和教育工作。
(十四)负责县政府机关党组织建设和计划生育、工会工作。
(十五)负责县政府机关的行政后勤服务和安全保卫工作。
(十六)负责县政府年度工作总体目标的制定、分解、监督和考评工作。
(十七)管理县政府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十八)负责县直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节能规划、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开展能耗统计、监测和评价考核工作。
(十九)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金融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分析国内外金融形势和全县金融业发展重大问题,牵头拟定全县金融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拟定有关金融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政策建议。
(二十)承担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职能。
(二十一)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一)综合股。负责县政府综合性文字材料的起草、审核和县政府召开的综合性会议、有关重要会议、大型活动的安排、组织等具体工作;负责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文字材料的起草和整理工作;负责县政府全体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的记录、整理和《会议纪要》的起草、审核及编发工作;负责《政府工作通报》的编发工作;负责县政府大事记的记录、整理工作;负责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各部门上报材料的搜集与传送工作;办理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秘书股。负责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文件的起草、审核、印制、归档等工作;负责指导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县政府各部门的文件规范管理工作;负责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县政府各部门报送县政府公文的运转工作;负责县政府公文、通报等材料的分发工作;办理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政策法规室。负责县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把关、制定、备案、解释和清理工作;受理并指导全县的行政复议工作;负责县政府的起诉、应诉工作;组织开展宣传行政复议法、诉讼法;负责县政府签订合同协议的审核把关工作;负责全县各单位行政审批督促检查工作;办理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督查室。负责督促上级和本级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重要文件的落实工作;负责县政府及办公室文件、会议决定事项、领导同志批示的督办查办工作;组织开展重大专项督查,承办与县委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的督查工作;负责人大、政协交县政府的建议、提案的登记、分办、转办和督查工作;负责对市政府督查件的督办、落实、反馈上报工作;办理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信息股。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和上报工作,编发《政务信息》和《政府工作快报》;负责县政府专网的管理、维护和使用;指导协调全县政府系统信息工作;开展信息调研工作,督促信息直报点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信息收集和调研任务;负责县政府领导同志政务活动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办理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县政府值班室。负责县政府值班工作,确保下情上报、上情下达、政令畅通;负责县政府值班电话、传真电报的接收、发送、传递和处理工作;负责县政府有关会议的通知工作;办理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机要档案室。负责上级党委政府机要文件,密电的签收、登记、分发、传递、整理、归档工作;负责县政府机关档案管理和保密工作;负责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及有关重要印章的管理工作;办理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政工人事股。负责机关及直属单位的人事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负责办理机关干部任免、人员调配、工资调整等各种手续报批工作;负责做好县政府机关人员的年度考核和评先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办公会、全体会、支委会、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的筹备、记录整理工作;做好办公室工作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办理新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工作;负责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会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代管单位的人事管理和指导工作;办理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行政股。负责县政府机关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县政府机关接待服务和后勤管理工作;负责县政府机关环境卫生、绿化、基建、车辆和邮电通讯管理工作;参与县政府大型会议、活动的筹备工作;办理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安全保卫股。负责县政府机关事务安全保卫工作;负责来县政府个访、集访人员的联系疏导工作,维护县政府门前、院内秩序;负责县政府综合楼各单位重要物品出门手续的检查工作;办理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一)目标管理办公室。负责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县责任目标的分解、督促落实和完成情况上报工作;负责制定县政府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并将总体目标分解下达到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县直有关单位;负责对各责任单位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及时通报;负责对各责任单位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并提出奖惩意见;办理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二)研究室。承担事关西华改革、发展和建设的一些重大课题,单独或协调有关方面进行分析和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对全县经济形势进行跟踪研究,为县政府领导同志提供建议和咨询;办理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三)公共机构节能办公室。负责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负责全县能耗统计数据和政府办公室能耗统计数据的上报工作;督促检查全县公共机构节能措施的落实;负责各种公共机构节能活动的策划、监督、检查;负责向领导提出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
(十四)金融工作办公室。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金融工作法律、法规和仿真、政策;研究分析国内外金融形势和全县金融业发展重大问题,牵头拟定全县金融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拟定有关金融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联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及其驻我县分支机构,为金融管理部门履行职责、金融机构业务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组织开展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引导、协调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负责引进县外和外资金融机构入驻;指导全县农村信用社等地方金融机构的改革、发展和重组;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全县投融资体系建设;促进全县资本市场的改革、培育和发展,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协调证券期货市场发展;统筹推动全县企业改制上市挂牌工作;协调上市公司重组、兼并和再融资工作;联系和服务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牵头负责全县各类金融交易场所的日常监管、统计监测、违规处理、风险处置等工作;负责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机构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全县金融风险;统筹协调全县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打击非法证券、非法保险、非法外汇买卖活动和反洗钱、反假币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县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五)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县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体系建设,指导全县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机构开展工作;统筹推进全县“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负责全县行政审批改革、审批服务便民化相关工作,负责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和标准化建设;组织协调全县政务服务环境优化和评价工作,负责县级政务服务质量的监督评价;统筹推进全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拟订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数字政府”平台建设运维资金管理;统筹协调全县部门业务应用系统建设,统筹管理政务云平台、政务服务平台和电子政务网络;负责对全县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实施集约化管理,负责县级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立项审批,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组织起草全县政务服务、政务信息化、数据管理相关政策、标准规范和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对大数据国际标准与规则、国内先进地区创新理念与经验的收集、分析、转化和应用,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基础性支撑;负责统筹全县数据资源管理和建设工作。负责组织大数据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和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推动大数据研究、开发、应用和对外合作交流;统筹全县政务信息系统、数据资源等安全保障工作,监督县级政务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安全;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六)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有关法规、政策和制度;对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办事处政务公开进行检查、督促、指导,保证县政府有关指示、决定、任务落到实处;对县政府本单位和各乡镇、办事处推行政务公开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对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办事处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总结推广成功经验;维护和更新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政务信息;组织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工作台账、工作指南和年度工作报告;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承办本行政机关规定的与政务公开有关的其他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