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局
       负责人姓名:赵宏伟 
办公地址:河南省西华县泰山路150号西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夏季:上午8:00-12:00下午:15:00-18:00
冬季: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
联系方式:0394-2532369
机构简介:
西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是县政府职能部门,机构规格为正科级,挂西华县科学技术局牌子,主要承担制订全县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实施科技创新引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职能,主管全县工业经济运行、科技研发、创新平台申报等工作。局机关内设8个股室,下属1个事业单位。
机关职能:
(一)制订全县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贯彻执行有关工业和信息化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二)监测分析全县工业运行态势,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协调煤炭、电力、天然气、成品油、运输、原材料等经济运行保障因素及制定调度方案,监测分析电力运行态势。
(三)负责对所属各种经济成分的工业企业实行宏观管理和指导,负责全县重点企业培育和发展,制订产业发展政策,推动工业和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负责产业集群的培育;指导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和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
(四)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制造业服务化、平台化发展规划,促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推进产业融合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协同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
(五)组织实施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产业等的规划、政策和标准,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
(六)拟订并组织推广实施全县工业、信息化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促进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推广应用,降低企业排放,倡导清洁生产。
(七)组织开展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经济合作交流工作,负责产业转移工作。
(八)承担全县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组织拟订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的规划、政策。
(九)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和煤炭行业政策,制定煤炭行业发展专项计划,负责全县煤炭经营监督管理工作,依法规范和整顿煤炭经营秩序。
(十)负责全县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组织实施中小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十一)统筹推进全县信息化工作,组织制定相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促进网络融合,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
(十二)贯彻省市有关科技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本县科技事业发展中的情况和问题,提出报告和建议。
(十三)保障科学研究的自由。鼓励科学探索和技术创新,改革和完善科学技术体制,建立科学技术与经济有效结合的体制。鼓励科学探索和技术开发,推广应用科技成果,改造传统产业,发展高科技产业。普及科技知识,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
(十四)制定县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确定我县科学技术的重大项目,保障科技进步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负责全县科学技术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工作。加速科技成果在生产领域中的推广应该。
(十五)建立和发展技术市场,推动科技成果商品化,建立完善技术开发机构。
(十六)负责我县科技成果筛选、申报、奖励工作,管理本县科技机构、科研组织。
(十七)落实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来西华工作或定居相关规定,落实国(境)外机构在县内招聘专业技术骨干人才管理意见,归口管理来西华工作的外国专家。
(十八)完成县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信息化、新闻宣传、机关后勤保障等工作;承担重要事项的督查工作;负责机关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  
(二)人事股。承担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工资和教育工作;指导工业企业行业队伍建设;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
(三)高新技术装备工业股。拟定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承担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产业等工业行业管理工作;承担钢铁、有色稀土、石化(不含炼油)、化工(不含煤制燃料和燃料乙醇)、建材等行业管理工作;承担通用机械、汽车、民用船舶、交通机械制造业等的行业管理工作。
(四)综合股。拟定并组织实施产业转移、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经济合作;落实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拟定煤炭行业全县管理政策,落实国家煤炭行业政策;研究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问题,组织研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战略,提出政策建议; 组织拟定并监督执行全县工业、信息化的产业政策。负责落实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政策,监管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日常工作;加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工作。
(五)经济运行监测协调股。监测分析全县工业日常运行,县内外工业形势;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 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协调解决中小企业重大事项。
(六)信息化管理股。指导推进信息化工作,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协助推进重大信息化工程;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发展,协调推动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推动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的融合;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协调推进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等基础性工作;指导监督全县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和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承担信息安全应急协调工作,协调处理重大事件。
(七)消费品工业股。承担轻工、纺织、食品、医药、家电、工艺美术等的行业管理工作;落实国家食盐、糖精的政策实施;承担盐业和国家储备盐行政管理、中药材生产扶持项目管理、县级药品储备管理工作。
(八)科技股。拟定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承担行业科技成果和科技转化工作;负责科技成果的引进、筛选、推荐和本县科技成果的评定工作;负责同外地科技成果的交流;负责科技成果资料与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工作;负责科技成果资料归档、保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