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局
       负责人姓名:龚坤敬 
办公地址:河南省西华县政通路269号西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夏季:上午8:00:00-12:00:00下午:15:00:00-18:00:00
冬季:上午8:00:00-12:00:00下午:14:30:00-17:30:00
联系方式:0394-2105269
【概况】西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是县政府主管有关退役军人事务的政府职能部门。负责全县范围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权益维护、接收安置、就业创业、服务管理、拥军优抚、褒扬纪念、解难帮困等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工作。全局共有业务股室6个,分别为:办公室、人事股、政策法规股、移交安置股、就业创业股、优抚褒扬股,二级机构5个分别为:双拥工作服务中心、光荣院、军休所、烈士陵园、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共计干部职工52人。
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退役军人安置优抚法规政策,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
(二)负责全县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负责自主择业、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有关退役军人安置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工作;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工作。
(三)组织指导全县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
(四)组织协调落实移交我县的离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问题;负责落实军队离退休干部(遗属)、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相关待遇工作。
(五)负责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抚恤工作,负责退役军人医疗、养老等机构的规划建设工作。
(六)组织指导全县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的优待、抚恤等工作;贯彻落实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优待政策。
(七)负责烈士褒扬、公墓管理维护、纪念设施管理维护、纪念活动等工作;负责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工作;负责接收安置先进单位总结表彰工作。
(八)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西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文电、会务、信息、政务公开督办查办、安全保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及值班工作;承担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统计等工作,监督指导所属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等工作;指导和监督全县退役军人事业资金管理。
(二)人事股。负责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的人事、机构编制、事业法人登记、党群事务和教育培训等工作。
(三)政策法规股。承担全县退役军人思想政治、舆论宣传、总结表彰、荣誉奖励工作,监督检查全县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承担全县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工作;负责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来信来访及有关信访稳定工作,承办、转办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发展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体系“全覆盖”、“五有”建设工作,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工作水平;承担政策研究以及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
(四)移交安置股。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军队转业干部、复员退伍士兵安置政策和安置计划,拟订全县军队转业干部、复员退伍士兵和随调配偶接收安置政策、接收安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退伍士兵和随调配偶档案的移交、接收和审核工作;负责全县的军队离退休干部、无军籍退休退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落实军队离退休干部(遗属)、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相关待遇,组织指导军休服务机构工作。
(五)就业创业股。负责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岗前适应性培训及专项培训工作;组织开展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促进和教育培训等工作;拟订全县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政策并组织实施;做好自主择业、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协调指导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指导有关中介服务工作;组织协调全县退役军人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和就业创业税收、金融等优惠政策的落实工作。
(六)优抚和褒扬股。协调指导全县拥军优属工作,指导做好地方支持军队相关工作;负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的优待工作;承担不适宜继续服役的伤病残军人相关工作,组织协调落实退役军人医疗保障工作,负责有关退役军人医疗、养老机构的规划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优待政策;承担烈士评定、褒扬、抚恤工作;负责纪念设施、公墓管理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