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 方案的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周口市西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1-18 15:40
字体大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邮政快递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邮政快递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在畅通循环、助力生产、促进消费、便利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加快我县农村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结合我县实际,县邮政分公司等单位牵头制定了《方案》,明确了工作思路、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方案》提出,2022年,全县建成县级快递物流产业园1个、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18个、村级快递服务点424个,构建“两中心一站点”的三级快递物流体系,实现“快递村村通”。  

二、工作思路

《方案》提出了加快建设的工作思路,按照“政府指导、邮政主导、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快完善全县邮政快递物流体系,补齐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农村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

三、主要任务

《方案》提出了三项重点任务:一是打造西华县快递物流产业园,将我县黑豹物流园、永康物流园、县邮政生产处理中心3个快递物流处理场地进行综合升级改造,打造一个集电商、快递、物流、冷库冷链于一体的县级电商快递物流产业园。进而引导快递物流企业、电商企业集中入驻,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二是全面推进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改造建设。2022年 10月底前,建成红花、东王营快递公共配送站,11月底前,启动东夏、聂堆、逍遥、址坊4个乡镇邮政支局的选址重建工作,其他乡镇优先依托乡镇邮政支局(所),建设,或通过复用其他资源建设公共配送站。三是村级快递服务点实现行政村全覆盖,2022年10月底前建成村级快递服务点424个(其中旗舰站点43个、形象站点85个、基础站点296个)。

  四、保障措施

《方案》明确了三项保障措施:一是建立领导机制保障,成立西华县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邮政快递业相关规划、政策制定和快递物流园区、重大项目建设以及资金整合等方面的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负责具体协调和推进日常工作。二是明确各项建设保障,建设所需物资和设备,由县政府统一协调;村级快递服务点建设,由各乡镇政府为主、邮政公司配合,认真选址选点,确保站点质量。三是落实责任。各乡镇要加快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和村级快递服务点建设的全面落地,围绕建设目标,切实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

五、解读机关

西华县邮政局


西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