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西政办〔2022〕24号
作者:
来源:周口市西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1-18 15:36
字体大小:【 打印

西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经开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西华县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9月22日        

 

 

西华县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邮政快递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对服务生产生活、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具有先导性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我县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求,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

按照“政府指导、邮政主导、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快完善全县邮政快递物流体系,补齐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畅通城乡流通渠道,扩大乡村消费能力,解决农村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

二、工作目标

2022年,全县建成县级快递物流产业园1个、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18个、村级快递服务点424个,构建“两中心一站点”的三级快递物流体系,实现“快递村村通”。

三、工作任务

(一)打造西华县快递物流产业园

1.按照“企业(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原则,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完善邮政快递基础设施,将我县黑豹物流园、永康物流园、县邮政生产处理中心3个快递物流处理场地进行综合升级改造,打造一个集电商、快递、物流、冷库冷链于一体的县级电商快递物流产业园。

2.在县电商快递物流产业园综合升级改造后,积极引导快递物流企业、电商企业集中入驻,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整合邮政快递运输资源,利用邮政县乡运输车辆、交通客运班车代运、委托第三方运输公司等多种方式实现县级邮件快件集中运输至乡镇。

(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发展改革委、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邮政西华分公司)

(二)全面推进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改造建设

加快推动乡镇邮政支局(所)升级改造,完善邮政快递服务功能,建设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鼓励引导邮政快递企业抱团入驻。2022年10月底前,改造红花、东王营邮政支局,建成红花、东王营快递公共配送站,引导各快递企业入驻,开展“快递进村”;11月底前,启动东夏、聂堆、逍遥、址坊4个乡镇邮政支局的选址重建工作,建成后将成为集快递共配、金融、农村电商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网点;其他乡镇优先依托乡镇邮政支局(所),建设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邮政支局(所)不具备条件的,通过复用交通局或其他资源建设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

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建设标准: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日均处理快件进出口量5000件以上;分设办公区、快件分拣区、取件区、农产品展示区等功能分区;统一标牌、门面装饰、分拣设备;明示服务内容、收费标准、营业时间、管理制度等。(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商务局、邮政西华分公司、各乡镇办事处)

(三)村级快递服务点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快递进村”工程,主要依托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村级超市建设村级快递服务点,2022年10月底前建成村级快递服务点424个。(旗舰站点43个、形象站点85个、基础站点296个)

1.功能定位:村级快递服务点主要承担“门到门”的快递物流末端服务功能,提供取快件、寄快件服务;负责农产品网上接单、产品分拨、集收打包、农资和消费品定点配送;开展电商服务;可根据需求和条件开展其他增值服务。

2.选址布局:村级快递服务点选址一是优先利用现有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资源进行升级改造;二是对空白区域利用农村超市、农村电商服务点进行新建补建;三是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等项目,进行资源整合、站点复用,打造多功能的村级快递服务点。通过优化升级、新建补建和复用其他资源等方式,实现“一村一站”。

3.建设标准:统一店招形象,悬挂市邮政管理局和西华县快递行业协会颁发的“快递进村服务站”铭牌;统一设施配备,设置快递服务专区,配备店招、货架、高拍仪、消防器材等设备;

统一信息系统,使用邮政“中邮E通”(易邮自提)系统进行快件的接收和领取;统一服务内容,以快递代收代投业务为基础,可叠加生活缴费、金融等业务;统一服务规范;统一收费标准。

4.管理标准:一是严格执行分级管理,对村级站点分基础站点、形象站点、旗舰站点三级进行建设与管理。二是取得经营资质,并进行末端网点备案。村级站点应在其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内增加“邮件寄递服务”项目,并到邮政管理局进行末端网点备案。

(责任单位:邮政西华分公司、县商务局、县交通运输局、各乡镇办事处)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领导机制保障

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直相关责任单位为成员的西华县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邮政快递业相关规划、政策制定和快递物流园区、重大项目建设以及资金整合等方面的统筹协调,抓好政策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具体协调和推进日常工作。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职责分工,加强对邮政快递业的支持指导。县商务局牵头负责县快递物流产业园建设;县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乡镇(办事处)快递公共配送站建设;邮政公司负责村级快递服务点建设的实施与推进;各乡镇(办事处)负责具体落实;其他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协助落实。

(二)明确各项建设保障

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所需物资和设备,由县政府统一协调,在签订的协议中明确产权归属;村级快递服务点建设,由各乡镇政府为主、邮政公司配合,认真选址选点,确保站点质量。村级站点营业执照增加营业范围,由邮政公司指导,市场监管局配合办理;村级站点备案,由县邮政公司统一办理;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和村级站点建成后,由邮政公司进行统一运营和管理。

五、实施步骤

(一)调查摸底阶段(9月20日前)。各乡镇(办事处)对现有乡镇快递配送站和村级站点进行调查摸底,逐个实地查看,对具体位置、营业场所面积、门头、设备(电脑、监控)、店主情况等信息进行详细登记。通过摸底调查,认真梳理当前县乡站点现状,为后期工作开展做好准备。

(二)全面建设阶段(9月20日-10月20日)。全县范围内开展乡镇(办事处)快递公共配送站和级快递服务点建设工作,10月20日前完成全部建设目标。期间,对已经建成并通过初步验收的站点,进行门头装修、铭牌发放、配备相关设备,按照管理标准取得相应资质。

(三)总结验收阶段(10月20日-10月31日)。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对全县乡镇(办事处)快递公共配送站和村级站点建设进行全面验收,分析总结好的做法和存在问题,及时查漏补缺,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目标。

六、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把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一把手亲自参与、亲自指挥,分管领导具体安排、具体落实,确保完成县、乡、村三级站点建设目标。

(二)细化措施,扎实推进。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和村级快递服务点建设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涉及面广,各乡镇(办事处)要结合实际制定建设实施方案,细化措施,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西华县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就该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三)落实责任,督导考核。各乡镇(办事处)要加快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和村级快递服务点建设的全面落地,围绕建设目标,切实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对于思想不重视、推进工作滞后的乡镇,领导小组将给予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附件:西华县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  件

 

西华县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张  权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邵学安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邵春雨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冯海涛    县商务局局长

     贾玉红    邮政西华分公司总经理

成  员:李华锋    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谢宏伟    县财政局副局长

     孙志勇    县商务局副主任科员

     王黎明    县公安局党委委员

     王振江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王凯辉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王保喜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主任科员        

     陈彦兵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高  勇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刘刚德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胡乐振    邮政西华分公司副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交通运输局,邵春雨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西华县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 方案的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