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政府投资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周口市西华县发展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05 11:09
字体大小:【 打印

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作用,节约基本建设投资,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县政府出台《西华县政府投资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投资决策、项目实施、资金管理、财务管理、绩效考评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办法》将自今年 11 月 5 日起施行。

一、主要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政府投资条例》《河南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周口市政府投资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了本办法。

二、出台意义

《办法》是落实《政府投资条例》《河南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的重要立法成果,也是根据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办法》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依法行政,按照项目和资金两条主线,从项目储备、决策、实施、监管、竣工、评价等环节,加强对政府投资的全方位、全过程规范管理。

三、主体框架和内容

《办法》共九章,五十九条,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  总则(第1条至5条)共五条。主要明确《办法》制定的依据,规定政府投资的概念、使用领域、安排方式和部门职责等。

第二章  政府投资决策(第5条至第17条)。主要明确政府投资的决策程序及要求。对采取直接投资方式、资本金注入方式安排的政府投资项目,严格审批(核定)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明确项目单位职责、审批环节、审批权限、审查要点等,以及咨询评估、简化程序、在线办理等要求。对采取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安排政府投资资金的项目,规范资金申报和批复程序。

第三章  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第18条至第21条)。主要规定衔接平衡各类政府投资资金并统筹按项目安排使用,应编制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明确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的部门职责、编制程序、项目条件、下达流程和资金拨付等要求。

第四章  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第22条至第35条)。主要明确政府投资项目的组织实施阶段,招标规范、开工条件、资金落实、设计变更、概算调整、工期管理、竣工验收、后评价等建设实施环节管理要求。

第五章  监督管理(第36条至第40条)。主要明确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主体、监管内容、监管方式、项目单位责任、审批部门责任和监管重点等。

第六章  资金管理(第41条至第47条)。主要明确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的监管主体、拨付条件、办理手续、拨付程序和资金管理等。

第七章  财务管理(第48条至第53条)。主要明确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核算、年度列支,决算审核、资产转账和移交等。

第八章   绩效评价(第54条至第57条)。主要落实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评价制度办法拟定,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依法公开。

第九章  附则(第58条至第59条)。具体指出了县政府的各投融资主体投资的项目及资金管理,参照本办法执行。废止《西华县政府投资类项目管理办法》(西政〔2015〕17号)文件。

解读机关:西华县发展改革委员会


西华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西华县政府投资项目和资金 管理办法的通知

 

 


责任编辑:李杰